兵团政务网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激发中国式现代化师市实践新动能

发布时间:24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奋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师市新篇章。

以“一条主线”为引领,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保证

师市党委坚持把民族工作作为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谋划推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师市党委巡察、绩效考核工作内容,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方案举措,探索推进“党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基层民族工作新模式,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民宗部门牵头推动、各单位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两项活动”为支撑,厚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土壤

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绘就携手奋进同心圆。深化师域内交融。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作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员干部与各族职工群众结对认亲,寓宣教于日常、寓帮扶于经常,累计入户走访22.7万人次、宣传教育11.2万场次、纾难解困10.8万件次,有力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深化兵地间交往。坚持区域发展理念,推动兵地职工群众“结对子”,以日常走访为主、文化引领为要、技术帮扶为重,开展送文化、送科技等活动1000余场次,兵地各族职工群众全方位、多领域往来互动更加广泛深入。深化东西部交流。借力援疆平台资源优势,实施“党建联建、理论联学、富民联促、文化联育、文明联创、公益联行——台州援疆‘六联结亲’石榴籽工程”,创新开辟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同弹同唱”新赛道。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丰富融合发展新路径。突出制度化。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创建理念,健全完善测评指标体系,规范推荐申报、测评验收、督促指导、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构建起师团连三级联创、同步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突出全域化。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为主渠道、主阵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楼栋、单元、商户等“细胞工程”微行动,营造“过程全员参与、成果全民共享”的创建“大环境”。师市团镇与阿克苏地区县市、连队与邻近地方村以兵地结对联谊“六个一”活动为牵引,实施兵地民族团结进步“1+1”共建共创工程,持续深化兵地双方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共识认同。突出长效化。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典型选育授荣力度,创建国家、自治区、兵团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37个,涌现出洁丽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尤良英、卡小花等一批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称颂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

以“三大工程”为驱动,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劲势能

大力度推进铸魂提能工程。聚焦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做足“润”的文章。紧抓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重要内容,健全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工作体系,着力培养一批“铸牢”工作“行家里手”。紧抓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持续深化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设“石榴籽”思政课程,培育“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常态化开展“经典名著进校园”等中华文化研学体验活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紧抓职工群众最大群体,构建“石榴花开塔河畔”融媒体宣传矩阵,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6个,开设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培育“石榴花开”志愿服务品牌,广泛组织开展联谊联欢、文体竞赛等主题活动,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不断坚定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意识。

大格局推进融嵌提升工程。聚焦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拓展“融”的广度。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师市中小学与台州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持续推进“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定期组织各族学生赴浙江、北京等省市开展研学、观摩等活动,掀起各族学生交流热潮。组织全体教师与学生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最大限度促进各族师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探索推进“红色旅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模式,打造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九团红8连、十六团老一营营部旧址等一批红色旅游新“IP”,培育星级农家乐9家,塑造春润、夏炫、秋实、冬韵“四季阿拉尔”文旅品牌,2023年全年接待游客47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72亿元,旅游业日益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增量”。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坚持从居住环境、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持续在政策举措、制度保障方面支持各族群众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累计打造互嵌式社区47个,互嵌式小区168个,着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大作为推进共富提质工程。聚焦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下定“实”的功夫。推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基本形成师团定位定向研究成果,明确功能定位、主责主业,打造产值50亿团镇6个、亿元连队100个,2023年实现生产总值422.35亿元,改革成效有力彰显。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持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铁路、机场、高等级公路等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教育园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推动边境团镇持续发展。立足边境团镇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等实际,投入兴边富民行动、“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扶持少数民族发展等专项资金超2亿元,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各族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繁荣发展、团结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