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在以旅促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4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守正创新,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创新推动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族职工群众“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空间

——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依托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疆基地,加强唐王城历史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举办2期图木舒克历史文化论坛;完成唐王城遗址考古发掘一、二期项目,出土重要文物719件,举办唐王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拍摄大型纪录片《神秘唐王城》,在湖南卫视及531家网站集中播出,与《高原绽放巾帼花》一起荣获第十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编写出版《图木舒克史话》《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历史文化纵览》等书籍加强革命红色文化保护和利用,完成申报兵团第二批16处不可移动文物革命文物名录、5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和14处第三批兵团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积极打造军垦文化“打卡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成立刀郎文化工作室和布拉丁传统音乐工作站等,让非遗音乐焕发生机活力,开展“非遗进基层·永远跟党走”巡演活动,惠及各族职工群众5.3万余人次。

——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塑造“中华文化、汉唐风韵、兵团特色”城市形象。推动一批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标识融入城市和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旅游活动,融入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宣传推广。从“唐王城路”到“唐王城机场”,从“唐王城迎宾馆”到“唐王城景区”,从“唐王古瓜”到“汉唐古风建筑”等,让历史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进认同。大力实施永安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不断加大生态旅游产品供给,师市获得“自治区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充分发挥各类旅游景点作用,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展示屯垦戍边保家园、粤疆同心齐发展等内容,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激励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以图片、互动屏、雕塑硅胶像等各种形式再现了新疆2000多年的屯垦历史,接待疆内外团体1300余个、游客23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坚定“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土陶技艺馆设有兵团非遗展厅、土陶体验场地,传承弘扬非遗文化,讲好师市辖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接待游客2.7万余人次。

打造特色文旅精品,丰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载体

——提升核心旅游区品质。串联永安湖、白沙山、达坂山、胡杨林、唐王城遗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引入探秘唐王古城、沙漠运动体验、湿地休闲康养和水上娱乐等新颖性体验式旅游项目,打造南疆唯一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景观融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唐王城文化旅游景区(国家4A级景区)。把兵团精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融入产品,设计集土陶产品、文创产品、农副特产等于一体的“三师有礼”旅游纪念品。提升改造美食街、夜市,汇集特色美食,定期组织文艺汇演,充分展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画面。

——丰富文化旅游场景。依托丰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整合大漠风情、民宿民居、集市文化等旅游资源,不断完善集吃、玩、住、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服务模式。四十四团永安镇打造18-15-13连特色旅游线路,成功举办“四十四团永安镇首届草莓节”“四十四团永安镇首届啤酒节”等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40万元。四十九团海安镇串联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党史展览馆、水利农垦遗址等,融合户外拓展、情景体验,推出红色旅游专线。争取资金1717万元,实施托云牧场柯尔克孜族民俗文化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叶城二牧场生态观光特色边境旅游项目,扶持边境团场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在“文旅+N+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做文章。着力提升旅游综合带动效能,丰富“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旅游”“赛事+旅游”等业态,开展“东莞万人游唐王城”“三师人游唐王城”活动,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实施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行动,举办五十一团唐驿镇唐王古瓜节、五十三团金胡杨镇梨花文化旅游节、五十四团兴安镇油莎豆啤酒美食节、东风农场东风镇西梅采摘节等活动。举办唐王城杯沙漠汽摩赛、民俗运动会等赛事活动,线上线下观赛人数达15万人次,视频点击量超100万次。举办全疆首个A1类全程马拉松赛事,参赛人员来自全国22个省市,人数达1600余人。

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动力活力

——线上线下宣介。加强立体式、多元化宣传推介,展现三师风采,讲好三师故事。制作《逐浪》《图木舒克正青春》等文旅宣传片在多平台展播。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和其他行业媒体刊稿360余篇,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展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特色文旅资源、美食等。打造“云游三师”平台,让游客在线上了解详细的景区景点介绍、路线攻略等内容。组织新疆文旅产业交易博览会兵团图木舒克分会场签约仪式,师市机关部门代表、企业、协会、旅行社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在东莞市举办“2023年东莞万人游唐王城”文化旅游活动推介会,并推出2023年“东莞万人游唐王城”活动奖补政策,为师市文旅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文艺精品带动。加大优秀文艺作品供给,创作《土陶姑娘》《热茶敬亲人》等歌舞作品,《在那遥远的地方—图木舒克》《最美的旗》《胡杨恋歌》等音乐作品,其中,《兄弟姐妹》入围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反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师市叶城二牧场卫生所原所长姜万富典型事迹的电影《父亲在远方》已拍摄完成,目前正计划上映;反映师市改革发展历程的电视剧《家在兵团》正在拍摄中。积极引导音乐节、艺术节、演唱会、艺术展览等业态健康发展,依托师市实际培育旅游演艺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旅游演艺项目。

——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业发展为各族职工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机会,果蔬农牧产品得到充分展示。2023年,师市实现旅游业收入13.78亿元;在旅游中让各族职工群众亲身感受师市发展变化、接受历史文化熏陶,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旅游业日益成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各族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和展示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的明星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