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三个聚焦”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发布时间:24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统战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下实功、求实效。

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开展各项文化交流活动。2023年以来,组织师市文艺工作者赴北京、长沙、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开展文化体验、交流3次,深入喀什市、地方乡村、团场连队演出145场次,覆盖兵地各族群众15万余人;扎实开展“五共同一促进 中华传统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活动100余场次;以兵地“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开展亲子小课堂120次,国学经典诵读30场次;赴广东开展“援疆情·感恩心”文化交流演出5场次,引进广东歌舞剧团舞台剧《沙湾往事》,六师五家渠市《北塔山》等文艺精品来师市演出,惠及粤兵各族群众12万余人次。

聚焦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师市屯垦历史博物馆、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团史馆等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兵地各族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互动式、沉浸式教育中感悟历史、增强“五个认同”。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面打造集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传播文明风尚于一体,各族群众愿来、常来的服务阵地。推动建成1个文明实践中心、26个文明实践所、225个文明实践站、97个文明实践点四级服务阵地上下贯通的文明实践网络“矩阵”。为179个连队的“农家书屋”配送书籍1万余册,着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各族群众茶余饭后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

聚焦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不断丰富宣传渠道。组织召开师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5对多民族家庭代表以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典型宣传活动,开设“民族团结在三师”等专题专栏,积极宣传吐尔干·库尔高、艾力江·吐尼亚孜、徐长青等典型人物事迹,在央视各媒体频道全方位展示师市各族职工群众团结友爱、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76次,通过师市叶尔羌报、电视、广播等各类主流媒体平台刊发刊播民族团结类稿件200余条。组织各级各部门展播《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乘风追梦》“感人瞬间”微视频等影片,累计覆盖3万余人次,为各族职工群众放映电影21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