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干群交融迎新春 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4年02月08日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室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交往交融、喜迎新春,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兵团民族团结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精心排练迎新春

兵团各部门各单位,各师市、团场、连队筹备迎新春活动“花样百出”,各类节目“层出不穷”,各族职工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精心组织排练,都希望自己能“一鸣惊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3连的威风锣鼓队表演者们排开方阵、众臂齐挥,势要擂出兵团人的激昂奋发之风。“我在这里学锣鼓,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还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真有意义。”马木提·努尔说。

第十二师二二二团表演舞蹈陕北秧歌《赶大车》、民族舞《亚丽古娜》等,让各族群众体验到同欢同庆同乐同喜的节日氛围。鲁蔡雅姆说:“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迎新春活动,我特别的高兴和激动,有精彩的节目和各种小游戏,特别有意思!希望以后团场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都来参加。”

春联福字扬文化

兵团各级干部通过给结对亲戚送春联、展福字、贴春联等方式,表达新春祝福,更是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笔一划”写春联、“字里行间”讲文化。干部们向群众讲授春联文化,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一师阿拉尔市举办“和合书院”书法大讲堂书法作品展,现场写书法作品、写春联福字。托喀依乡那迪然·艾克拜尔说:“这个活动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了春联为什么有横批,还有上联、下联,福字儿怎么贴等,其中的内涵太深了。”

第十四师昆玉市组织书法爱好者深入基层为各族群众写春联、写福字。皮山农场的萨巴海提·麦合木提说:“今天这么多书法家到我们连队来写春联,我们特别高兴。我请书法家为我写了两幅春联,字写得特别好,寓意也很好,愿新的一年我的生活也能够红红火火。”

广泛宣传聚同心

为将党的“好声音”传进职工群众心坎里,并切实增强各族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借助“群众法治大培训”等平台,广泛开展“情暖冬日 快乐新春”等活动。兵团各级结亲干部自觉当起宣传员,紧贴群众生活实际,为各族职工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群众木再帕·买买提力说:“通过经常聆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我对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有了更多了解,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更是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联谊联欢增感情

兵团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迎新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组织开展一起贴春联、看红色电影、共同包饺子、兵地齐联欢等丰富多彩的联谊联欢活动,进一步引导各族职工群众树牢“四个与共”、坚定“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群众努尔买买提·孜那克元旦假期高兴地迎来了自己的结对亲戚,大家一起吃团圆饭。他说:“元旦寓意着团圆,大家一起吃这顿团圆饭,我感到非常幸福。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感谢党的关心关爱。”

春节前夕,兵团党委统战部干部赴皮山农场向结对亲戚贺新春,干部与亲戚们唠家常、话团结。亲戚伊米提·阿卜杜克热木热情地分享自己的近况:“我每天去连队参加春节文艺汇演的彩排,生活很充实、心里很高兴。”

兵团持续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用饱满的热情传递着对兵团的热爱与眷恋,共同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