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新疆兵团分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4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台联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梁付江

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新疆兵团分营2024年1月在新疆兵团圆满举办。

此次冬令营活动以“携手正青春 同心向未来”为主题,以兵台两地青年交流为载体,以增进认同为目的,邀请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一行12人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活动。分别走访了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二师工业园区、乌鲁木齐市等地15个点位参访,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展现新疆壮观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难忘的特色美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人心的民族大团结,探索了两地青年交流交往的途径和形式,增进了台湾青年对新疆兵团的了解,增强了台湾青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冬令营开营仪式

冬令营开营仪式

“我是第一次到访新疆,这样珍贵的机会让我们备感珍惜。希望藉由交流、参访、体验,发现两岸的不同与相同之处,进而通过互相了解而融合彼此。”1月26日晚,在开营仪式上,台湾体育大学靖淳同学代表到访新疆的十几位台胞青年说,“相信所有参与的同学都跟我一样期待这次交流活动能够促进更深层次的彼此理解,让青年人的友谊在两岸交流中搭起桥梁,让两岸青年人共同牵起友谊之手,迈向两岸的和平。”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期望各位台胞青年用脚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亲眼观察祖国大陆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发展成就亲耳去聆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故事’亲身去感受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乡情亲情和两岸青年双向奔赴、携手共圆中国梦的深情厚谊。”

冬令营活动在欣赏新疆冰雪之美、体验冰雪运动乐趣的同时,突出展示新疆及兵团的城市风貌、现代化建设成就。在新疆天业集团观看现代节水灌溉的奥秘,在红山之巅俯瞰乌鲁木齐的美景,在乌鲁木齐市“六馆一心”,感受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变化,在十二师天润乳业品尝新疆优质的乳制品,在农业产业园欣赏蝴蝶兰,在石河子感受兵团人的伟大。“新疆的冬季是典型的北国风光,白云下壮丽的雪峰,就像一幅幅的诗画,让我激情澎湃。”台胞青年振翔很激动。

台胞青年在参观新疆博物馆、军垦博物馆、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后,对新疆和兵团的历史有了新的认识“此次来到华夏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汇地,我切身感受到新疆在中西方文明发展中体现独一无二的价值。”台胞青年凯骏表示“最喜欢的是新疆博物馆,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能把新疆的历史讲述得这么完整。看到保存完好的干尸,我觉得这次博物馆来得很值。”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的苏同学直言不仅感到震撼,还有感动“这里从无到有,从荒凉到繁华,这是新疆兵团几代人的伟大创举。且不论海峡两岸同胞价值观的取向,我们都应站在对方的角度认知彼此。”

参观自治区博物馆

参观自治区博物馆

在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参访期间,台胞青年兴趣浓厚,亲身体验土陶、刺绣、剪纸、模戳印花等手工艺的制作,聆听西域边塞诗歌讲座,感受中华民间文学、传统服饰、传统医学和“非遗”的魅力。台湾学生诗奇说,“这里展示的多民族文化遗产很珍贵,丰富又多元,还给我们时间现场体验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自幼喜爱中华文化的柏丞同学,对于这次参访他慨叹“完全沉浸在中华文化的浩瀚海洋之中”“可以看得出,新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很用心,这不仅是新疆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华文明的骄傲。”昌同学还在现场泼墨挥毫,“龙年春节临近,我要略表心意,送给石河子大学的朋友。”

冬令营闭营式

冬令营闭营式

此次冬令营活动,我们挑选了4名优秀的石河子大学学生全程参与,与台湾青年混合编组,共同吃住、共同参观、共同交流,在石河子非遗中心互相赠送作品,在闭营仪式上共同分享感悟体会,一起载歌载舞。台胞青年升墉表示通过此次冬令营活动,更清楚地认识这土地,新疆各民族和谐共融的氛围让人感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