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三送三问三解’”新年结亲活动
发布时间:24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民族工作处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月5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牟锡荣带领援疆干部到托喀依乡纳格热哈纳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送三问三解’”新年结亲活动,为亲戚送上新年慰问和祝福。

结对认亲传真情,真情帮扶暖人心

“有什么困难给我们说,我们大家一起出谋划策解决。”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牟锡荣带着慰问品到村里艾尼皮汗·阿合尼亚孜家中,详细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及生活情况。

村里2名青年致富带头人向牟锡荣分享去台州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的感想。库尔班江·哈力克说:“感谢指挥部给我们出去学习的机会,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见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学来的真经,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来。”

援疆指挥部干部分别前往结对亲戚家中,送上生活物资,详细了解亲戚家中日常生活,健康状况,子女就业,经济收入等基本情况,一句句嘘寒问暖的话,增进了与亲戚间的感情。

这次结亲,援疆干部们发现亲戚们的生活有了新变化和新延续:去年有了好收成,家里添置了新家电;老人们身体依旧硬朗,依依不舍将大家送至门口,连连挥手作别……援疆干部们祝福村里的亲戚们:“愿你们的生活越来越甜蜜,越来越充满阳光。”

“结亲活动是指挥部加强与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能让我们更多地和当地群众近距离接触,了解当地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为做好下一步援疆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牟锡荣说。

文化润疆细无声 和合墨香飘万家

活动期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与师市书法协会会员志愿者大家一起写书法作品、春联、福字,现场教授书法技艺,欣赏书法作品,村里的文化氛围更浓了。

“生态文明环境美 乡村振兴幸福多”“塔河流金迎盛世 天山焕彩沐春风”……灼灼的春联饱含祝福,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传递着温馨浓情,村民们捧着带着墨香的春联和字如获至宝,个个喜笑颜开。

村民马木提·斯拉木拿到了自己喜爱的一副春联,高兴地说:“我的亲戚沈宣江给我送来了春联和字,我要把春联和字都贴到门上,这样家里更有年味儿。”

“爷爷,您教我写春联吧,春节时我要给家里写。”8岁的那迪然·艾克拜尔说。点、横、竖、撇、捺……那迪然·艾克拜尔手中的毛笔游走在薄薄的宣纸上,短短几分钟,字便跃然纸上。援疆干部与书法家从握笔、下笔、运笔到结构、布局、姿态都对孩子们做了指导。

“一笔一划”写春联、“字里行间”讲文化。孩子们以为写春联就是写书法,不明背后理与情,援疆干部向孩子们讲授春联文化,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那迪然·艾克拜尔说:“这个活动让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了春联为什么有横批,还有上联、下联,福字怎么贴等,其中的内涵太深了。”

援疆干部通过送春联、展福字的方式,表达对亲戚们美好生活的期望和祝福,也为各族群众送上一份新年礼物。大红的春联喜庆热烈,一个福字蕴含美好祝福,加上高雅的书法作品,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