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一颗红心永向党 白杨树心石榴红

兵团第九师白杨市打造“白杨树心石榴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
发布时间:24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白杨市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九师白杨市党委统战部

兵团第九师白杨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师市丰厚的红色文化、戍边文化底蕴,主动求实求新求变,做实有形有感有效,初步探索出一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品牌建设为先导、五大主题示范区为支撑的兵团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新路径,打造了“白杨树心石榴红”品牌。

品牌Slogan

品牌Slogan

勇当“先行者”,探索打造五大主题示范区。突出兵团特色、九师特点,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探索打造“戍边、军垦、互嵌、致富、筑基”五大铸牢主题示范区,包含师市级阵地73个、团级阵地302个。

一是打造“一寸江山一寸忠,百里边关百里红”的“戍边石榴红”主题示范区。以161团清朝卡伦遗址和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孙龙珍民兵班、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背上的白衣天使”梅莲工作室等国家级红色基因库为依托,将161团为国戍边的英雄人物、红色史实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展示内容,形成了以161团为核心的“戍边石榴红”主题示范区。

师市白杨树心石榴红品牌宣传版

师市白杨树心石榴红品牌宣传版

二是打造“筚路蓝缕开新路,国门脚下起新城”的“军垦石榴红”主题示范区。以162团、164团兵团职工在路到头、水到头的边境一线开荒种地、挖井建房、修路建桥的军垦史实和在163团建设共和国最年轻、离边境线最近的白杨市的新军垦建设为依托,借助乌拉斯台水库建设、杨新平兵团非遗烙彩画等载体,将兵团精神、军垦文化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展示内容,形成了以162团、163团、164团为集群的“军垦石榴红”主题示范区。

三是打造“兵地唱响五一八,边疆铸牢二一九”的“互嵌石榴红”主题示范区。以贯穿165团、166团、167团和168团的国之大道G219为线打造北疆最大“边境民族团结长廊”和连续举办34年、被《中国共产党网》《中国民族报》等国家级媒体刊发的“兵地518联谊日”为依托,深入推进团场、连队与周边县市、乡镇村“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深入互嵌,将兵地各民族互嵌式生活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展示内容,形成了以165团、166团、167团和168团为集群的“互嵌石榴红”主题示范区。

四是打造“戈壁荒滩种黄金,金红双果满绿洲”的“致富石榴红”主题示范区。以170团集生态林、经济林、团结林为一体的沙棘产业发展为基础,充分展示170团带领兵地各族职工群众以“金果果”沙棘果富口袋和“红果果”石榴果富脑袋的“双果双富”富民兴边工作上的突出成效。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展示内容,形成了以170团为核心的“致富石榴红”主题示范区。

五是打造“共饮春夏同淋雪,一地两城真团结”的“筑基石榴红”主题示范区。以团结农场、师直与额敏县一地两城、深入融合为基础,以师直教育、医疗优势资源筑基全师、辐射地方、促进团结为依托,以建设全师市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户外研学基地”为优势,将团结农场和师直打造成为全师市和塔城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基石,形成了以团结农场和师直地区为集群的“筑基石榴红”主题示范区。

敢于“树标杆”,探索打造典型培育新规范。着力改变以往培育典型、挖掘故事时突击化、随机化、被动化的突出问题,坚持“厚度深度温度”多措并举,打造典型培育的系统化新规范,形成梯度分明的“金字塔式”故事库。

一是厚度为先广覆盖。以兵团成熟的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五共同”为蓝本,细分了家庭生活、邻里生活、务农工作、校园学习、开办企业等20个典型人物故事类别,开展第九师白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摸底,逐户开展民族团结故事挖掘工作,截止目前共挖掘出故事14707个。

二是深度为基重培育。在广泛挖掘的基础上,找准故事性强、典型性足、持续时间长的典型故事,打造800字“精品故事”,培育出161团马俊三代传承民族团结、164团的民族团结生日、167团回族老人的唯一合照和170团爱心妈妈团队等具有深度的精品故事787个。

三是温度为要感人心。在培育精品的基础上,以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凝聚人心为标准,深入挖掘了为帮助在玛依塔斯魔鬼风区受困的陌生人而牺牲的石英老师,在偏远牧区三十年如一日服务牧民的李琳医生,疫情期间服务社区各族群众四十多个小时没合眼导致视网膜脱落的孙志鹏书记,三十多年来带领各族妇女共同致富的司春荣等感人故事387个。

敢于“作示范”,探索打造宣传工作新矩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走出机关门,走进百姓家”,以“实物实景实事”为小切口探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工作新矩阵。

一是激活传统宣传活力。坚持品牌赋能,规范师市宣传方式,全师市统一运用“白杨树心石榴红”品牌、logo和“赞赞”IP,进一步做强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坚持重点覆盖,将人员密集的政务服务大厅、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医院、广场、和车辆密集的交通路口作为宣传重点区域,做到全覆盖宣传。坚持“一大一小”,在重点区域、结合功能分布、建筑风格采取分众化的“大”海报和赞赞大雕塑的方式开展宣传,同时在门框、开关、花草牌等部位采用制作“推拉提示”“注意防滑”“开关贴”“花草牌”等实用的“小”阵地,将石榴、赞赞、logo元素全部融入,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力。

Logo

Logo

二是开发文创宣传潜力。针对新生代、青少年对文创周边的喜爱,巧用品牌和文创互相赋能,将开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文创周边作为新的宣传点。配合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开发了“限定石榴胸章”和“限定手提袋”,配合“518兵地联谊日”开发了一批文创帽子、文化衫,配合“书香石榴”活动开发了“赞赞”注胶公仔,配合疫情防控开发了文创口罩,配合整体宣传工作还开发了收款二维码、水晶贴、抱枕、钥匙扣、抽纸、水杯等一系列文创周边,提升品牌影响力。

白杨树心石榴红纸杯

白杨树心石榴红纸杯

三是创新网络宣传增力。将网络宣传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最大增量,进一步建强“同心九师”微信公众号,创新开展向“网”石榴籽·齐浇团结花——“三日打卡”和第二届“红石榴杯”小视频比赛。开发16组“赞赞”动态微信基础表情包和4组“赞赞”庆龙年贺新春拓展包,并将“赞赞”庆龙年贺新春制作为春联和福字送到各族职工群众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