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以“法治+实践”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十一师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一师党委统战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党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多措并举提升统战领域法治化建设工作实效。

    强化学习、把握重点,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宪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纳入部门及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履行普法责任,统筹谋划,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学法清单,将法治建设与统战领域业务工作一体安排、同步落实。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组织机关干部研讨交流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增强统战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意识,着力提升统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创新载体、多措并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聚焦重点领域,让政策法规“用起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工作原则,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将党外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人士、信教群众等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项目部,全面宣传普及相关领域政策法规。注重政策解读,让政策法规“热起来”。在师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依法行政培训班,系统学习统战领域政策法规及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业务知识,认真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推动统战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搭建基层平台,让政策法规“活起来”。开展第十一师“去极端化”知识学习测试活动,联合师司法局在兵团环境工程公司、新疆雁池新型建材公司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民族团结促和谐”活动等,发放《民法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宣传资料和普法宣传品,全师60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测试。

 突出亮点、注重本职,促进民宗领域和谐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为方向,以民族团结教育月、国家宪法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五个认同”,提升对民族事务治理方面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