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四师昆玉市聚焦主线 多措并举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发布时间: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统战部

     202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四项工程”为抓手,引导各族青少年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有效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全年,师市共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226场次、覆盖青少年16010人次。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

师市紧扣“抓早抓小、分层引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出亮点、出成效。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700余名教职工与各族学生建立互助交友联系,开展活动4900余场次。 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时代新人”系列读书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位解说演讲比赛”等活动30余场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坚持融心融情,深入开展跨区域交流工程

师市依托北京援疆项目资金,积极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兵团娃娃首都行”“石榴籽一家亲·京疆青少年融情实践夏令营”等交流活动7场次、覆盖273名师生和青年代表,让师市各族青少年走出辖区,切身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与祖国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各民族紧密团结、携手奋斗的浓浓情谊。在师市“石榴籽一家亲·京疆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中,皮山农场中学学生艾柯代·奥斯曼说:“通过参观清华大学、天安门升旗仪式、圆明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我更加坚定努力学习的信念,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坚持兵地融合,深入实施结对帮扶工程

师市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将“教育惠民”共享工程作为打造兵地融合示范区的重要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制定兵地“教育惠民”共享工程方案、兵地教育深入融合发展方案等,师市与地方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手拉手”帮扶关系。2023年,邀请地方结对学校到师市学校开展线下互动交流41批次、覆盖5100人次,线上交流14次、覆盖1600人次,进一步促进兵地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凝心聚力,深入拓宽志愿服务工程

师市各级团组织深刻把握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重要意义,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充分发挥生力军和先行军作用,为师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组建48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动员基层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团场、连队(社区)、学校、家庭等场所,开展民族团结宣讲和助老、助残、助农等活动,与各族群众拉家常、话团结,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举办“六点半课堂”“红领巾课堂”“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开设作业辅导、兴趣培养、习惯养成等课程,由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授绘画、剪纸等技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各族青少年增强“五个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