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幸福行动” 暖心服务兵地儿女

发布时间: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二师党委统战部

“感谢工作人员及时为我们解决了难题,确保我们温暖过冬。”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绿洲街南社区快速行动解决兵地交汇处商铺暖气主管道爆裂问题,受到两地居民的广泛好评。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是绿洲街南社区实施“幸福行动”服务兵地居民群众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绿洲街南社区地处兵地交汇之处,与乌鲁木齐市钢城片区柯坪北路社区等5个单位毗邻,与宝钢集团八钢公司仅一路之隔,常住人口中80%以上为八钢公司职工。近年来绿洲街南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社区特点提炼打造了“幸福邦 兵地情”党建品牌,实施服务居民“幸福行动”,将兵地居民群众的心牢牢的系在一起。

强基固本,让“幸福行动”动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2023年社区全面落实“全岗通”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服务群众能力,让社区全体人员成为一岗多能、全岗全能的办事能手。“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多面手,服务居民才能更有底气!”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文梅说。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绿洲街南社区党总支持续健全“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组织架构,实现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党的基层组织扎根到居民楼栋、覆盖到企业商户,为社区开展“幸福行动”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2023年,为有序平稳推进“幸福行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了“3天轮”的培训制度,对社区“两委”进行专项锻炼,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5汇练、5汇评”口头表达能力的持续训练。

“特别有耐心,有啥事一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提起社区“幸福行动”,居民李宝贵竖起了大拇指。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提出“321”入户走访工作法,加大对居民情况的深入摸排,及时掌握居民的需求和困难。通过加大摸排走访力度,社区工作人员用一句句暖心的话,一次次及时的通知,以眼睛里的微笑和一步一个脚印,将“幸福行动”的种子播撒在辖区各族职工群众心中。

拓宽方式,让“幸福行动”实起来

“尤其像我们这样住高层又推着婴儿车出门的,一旦停电被困在电梯,很危险。”惠邦小区始建于2008年,是头屯河农场首个建成的带电梯商品住宅小区,多年来一直是由10千伏线单回路供电。2022年4月,位于居三路上的变压器突发故障,使得整个惠邦小区陷入无电的“窘境”,抢修人员经过6个小时的排查和抢修了才恢复正常供电。民之所忧,我必念之。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广度,更好更快的解决辖区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诉求,社区党总支通过统筹发挥“大党委”和基层治理委员会作用,有效凝聚各方党组织力量、挖掘各方优势资源,积极扩大为民服务的“朋友圈”。2023年,社区联合国网乌鲁木齐西郊供电公司头屯河供电所将惠邦小区单回路供电改造为双回路供电,进一步提高小区供电可靠性,让小区“电力十足”。

为了办好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社区开启“服企进群”的便民利民服务模式,把辖区内热力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物业公司等“三供一业”企业拉进居民微信群,让企业更好的融入居民,省去中间环节,第一时间了解到居民的困难诉求,及时回应解决。截止目前共开展疏通下水道、维修水阀、修补破损路面等民生实事23件。

精准定位,让“幸福行动”暖起来

“一老一小”牵动千万家庭,关乎民生福祉。社区党总支把服务“一老一小”作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延伸到为所有居民群众提供多姿多彩的软服务,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不断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打造亮点、凝聚人心。“我们这个楼没有电梯,有时候上楼中途得停下休息一下,楼道安装爱心椅真是很方便。”居民王芳说。社区聚焦“一老一小”在家福小区、惠邦小区安装爱心椅138个,安装健身器材、休闲椅100余个,解决了辖区老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通过开展“跳蚤市场”“断青丝”“老来串”“快乐假期”“号脉问诊”等行动单元,切实将服务居民特别是服务“一老一小”的工作抓在实处,更好的将兵地儿女的心串起来,温暖起来。2023年,累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160余人次,先后组织8场次“跳蚤市场”,为80余名居民提供免费的推拿针灸健康服务,组织兵地150余名学生开展暑期趣味运动会、兵地青少年交流学习活动,用心用情托起每家每户稳稳的幸福。

暖心服务,让“幸福行动”活起来

“演出很精彩,每次你们来演出我都很开心。”绿洲街南社区联合钢城片区柯北路社区开展文化志愿活动,将文化活动送到小区,现场还同步开展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居民广泛好评。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社区党总支组织动员下,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老干服务队等志愿队伍主动认领“微”服务,2023年,为辖区居民提供送学上门、政策宣讲、家政保洁、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各类服务90余次。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社区创新组建了“保安+警务力量+消防员+医务人员+教师”的专业人员“应急队伍,‘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消防演练5次、急救常识培训3次、安全隐患排查80余次。“通过多彩的志愿服务,构建起了‘队伍共建、责任共担、发展共谋、多方共赢’的治理模式,提升了兵地儿女的幸福指数,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文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