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3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 张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今年5月是自治区第4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兵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自治区第4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既研究基础理论又研究现实问题,既注重定性研究又注重定量研究,既关注当务之急又谋划长远之计。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共同”,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史、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等方面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要通过加强研究基地建设、设立研究专项经费、发布课题招标指南等多种形式,引导学术界树立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多学科多部门联合攻关的科研机制,不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要紧紧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人民群众心灵深处。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既需要在各领域形成全覆盖,也需要突出对重点群体的教育,特别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抓好抓实,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化要求、创新载体、拓宽渠道,通过民族团结实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社会氛围。

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要继续加大对新疆历史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力度,在新疆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加强和深化对新疆重大历史问题的研究,通过充分挖掘文物史料进一步阐释新疆各民族之间、新疆各民族与中原各民族之间交融汇聚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在此基础上加强中国历史和新疆地方史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使新疆各族群众从中国历史、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整体高度,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大历史的宏观视野,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根本前提出发,去深刻认识和理解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文明交融史、宗教演变史,看清其发展轨迹和本质规律,进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精神蛊惑的能力。牢固树立和始终坚持“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断深化各族群众对国家发展、历史根脉、民族构成、文化传承的理性认识,对“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历史逻辑和演进向度的理解认同。要抓好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传阐释,牢牢把握话语权,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凝魂聚力的精神纽带。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形成新疆各族人民强大的凝聚力,形成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发力。要加强挖掘、提炼、阐发、宣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多文化养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切实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想认同、情感融合,增强民族凝聚力。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要创新文化载体和方式,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向各族人民反复讲,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推动各民族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要切实补上边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去粗存精、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广泛开展联系走访、入户住户活动,在同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过程中,加强对结对认亲户、团结关爱户的思想教育,采用各种形式向结亲户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做好团结关爱帮扶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推动各族学生混班教学、混合住宿、混合编队、混合组团,促进各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要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的使用工作,加强兵团广大青少年的普通话普及工作。持续强化提升兵团教师、基层干部职工普通话水平,创设良好的普通话学习、交流环境。加强对兵团各级各类教师的综合培训和教师业务培训,确保教师在教学中能坚持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抓好兵团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中青年劳动力的普通话培训工作,着力提升中青年劳动力的普通话技能。构建“小手拉大手”的普通话推广模式,营造普通话学习的浓厚家庭氛围。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

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紧贴民生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重将物质力量转化为精神力量。以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宗旨,以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做实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要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公共服务管理,从就业、就学、安居等方面入手,探索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做法,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推进兵地高质量融合发展,实现兵地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兵团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来。

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坚强战斗堡垒,牢牢掌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领导权,坚决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