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民营经济助力兵团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3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宋富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

民营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是凝聚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整合社会结构、团结阶层群体和回应利益诉求的桥梁纽带、表达平台,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之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营经济是在特定的环境中创立的,成长相对缓慢,对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支撑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兵团民营经济如何开启新征程、承担新使命、发挥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对兵团共同富裕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兵团党委统战部专门委托兵团企业联合会深入到一、三、四、五、七、九、十师等师市展开实地调研,针对兵团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兵团共同富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深入思考,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优化环境,营造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氛

(一)构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强对民营经济政策、涉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文件的宣传报道,宣传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宣传兵团民营经济发展先进经验和办法、亮点特色和典型事例。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平台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光荣、企业家创新创业光荣的舆论氛围,让民营企业家有地位、受尊重,有扶持、有效益,有温暖、有信心,引导和动员全社会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二)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政府监督检查,坚决清理违反公平、违背市场规则行为,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消除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让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公平对待,平等分享各种资源,放开手脚参与市场竞争。

(三)构建亲清的关系对于民营企业家,要作为自己人,一视同仁服务;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莫扰,引导党员干部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让企业有困难愿意找政府,政府能够理直气壮地帮企业。强力推进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主动性,营造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民营企业财产不受侵犯、经营不受干扰,坚决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创新驱动,推动兵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推进兵团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民营企业创新步伐,在资金、政策、贷款等方面优化支持性政策,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聚焦兵团优势产业链关键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等为突破口,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和应用推广。以企业为龙头,深化产学研合作,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创建,大力扶持民营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及技术升级,依法依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应用推广,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清洁生产及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二)注重兵团民营企业管理创新。引导民营企业依据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健全市场化规范经营机制,建立健全以质量、品牌、安全、环保、财务等为重点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优化产权结构,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和企业主个人以及家族财产,分离股东所有权和公司法人财产权,明确企业各股东的持股比例。鼓励民营企业推进股权多元化,推动民营企业自然人产权向法人产权制度转变。

(三)加强兵团民营企业发展产业创新联动。产业规划是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提,透明的产业政策,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尽可能准确评估决策的风险和经营效益,最大限度避免企业的重复投资和投资失误。积极利用当前谋划“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等有利契机,主动宣传兵团产业规划,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与兵团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落实。

政策集成,形成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一)根据兵团产业特点完善政策体系。围绕重点产业链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共享、技术创新支持等方面加强制度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在产业、技术、税收、装备、人才等方面,推出更多简洁明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做到能给的优惠给到位,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更多阳光雨露

(二)突出政策学习借鉴集成创新。注重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凡是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都可以借鉴为兵团所用。

(三)注重增强政策供给的协同性。既加强兵团政策与中央各部门政策的配套衔接,也做好兵团各部门之间的政策协同,切实把政策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

政治引领,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

(一)加强对兵团民营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培养民营企业家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在这一过程中做好对民营企业家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的培育。同时,常态化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兵团民营企业家的国家重大战略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富裕的意义、兵团精神、公益慈善的作用等方面的教育,助力兵团民营企业家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担当精神等的培育,形成主动参与到共同富裕中的共识。

(二)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做好兵团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选树宣传一批新时代具有爱国情怀、创新精神、诚信守法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兵团营造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的氛围;同时,还应注重对在促进共同富裕、从事慈善事业、民生事业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兵团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和广泛的宣传,这种表彰应在规模上、层次上、水平上彰显兵团的重视,从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三)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抓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要夯实企业党建组织基础,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和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光彩事业等活动,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