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共享时代荣光 同绘团结梦想

发布时间:23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二师党委统战部

5月3日晚,“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在CCTV-1播出,成功入选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组织全场干部职工200余人共同收看现场直播,同时通过各单位工作群、居民群发布通知,动员全场职工居民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图片3

此次特别节目以“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分为“暖人心”“映丹心”“守初心”“筑同心”4个篇章,用专题片、现场访谈、文艺表演、示范授牌等,生动讲述了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团结奋进的动人故事,集中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成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伟大祖国、创造美好生活的壮美景象。

“西山农牧场被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令我备受鼓舞,我深刻认识到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我们以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期望和鞭策。”西山农牧场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更要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好声音”及时传到基层一线,同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社区提升服务各族职工群众的能力,增进各族职工群众之间的感情,以心换心,形成人人爱团结、处处彰显团结的良好氛围。

“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西山农牧场成功入选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份荣誉属于我们农场全体干部职工群众。今后,我们要继续团结引领各族职工群众,拥护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西山农牧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汤魁说。

西山农牧场地处乌鲁木齐市南郊25公里处,辖区内居住着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 34 个少数民族,拥有互嵌式小区12个,形成了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特点。近年来,该场持续创新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六大工程”,开展“融情聚力”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联谊活动、结对认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民族团结的新气象、新面貌、新格局,先后涌现出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全国最美家庭”勉莉莎家庭等众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西山农牧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连续3年获自治区、兵团表彰,今年被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兵师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全场干部职工群众的同心协力。”西山农牧场党委常委、武装部长、政法委书记傅潇介绍。目前,西山农牧场通过建强红色阵地开展党建+微细胞工程,打造了“红石榴车间”“红石榴茶摊”“红石榴书吧”等40多个宣传活动阵地,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军垦文化基因注入各族群众的精神血脉之中,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环境。 

图片4

“近年来,十二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强意识、见行动、促成效’为总体要求,以‘九进’主渠道主阵地建设为载体,不断深化全师范围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以西山农牧场为代表的各单位,先后成功创建多个国家级、兵团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十二师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霞表示。现在,十二师各族职工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显著增强,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实力大幅提高、城镇建设突飞猛进、居民素质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