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发布时间:22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华网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百年来,统一战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坚持统一战线”被列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三个更加重要”: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