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推动新时代兵团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2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李纪汉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统战新语【学习贯彻·部长说】

202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持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兵团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正确理解和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关系,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固守圆心基础上最大限度延长半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措并举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加强政治引领和增进共识作为统战各领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组织开展好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坚守合作初心,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要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对重大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协同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兵团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兵团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深化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团场连队建设工程、“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示范工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社会化培训工程、青少年“筑基”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统工程打造成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品牌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为主渠道主阵地,在强意识、见行动、促成效上下功夫,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设。持续做好固边兴边富民工作,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交往互动。深化兵团与地方结对共建,持续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推进兵地创建“1+1”模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兵团宗教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上主动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加快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进程,建立符合现代要求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要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有机结合,推动新时代兵团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要着力点,扎实做好统战各领域工作。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为兵团高质量发展凝心聚智、献计出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引导兵团统一战线成员投身共同富裕新征程。发挥兵团特色优势,推进“暖侨行动”常态化。加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新疆故事、兵团故事,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要提升能力水平,加强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要坚持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在常学常新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水平,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兵团统战干部队伍。要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干事的风向标,认真查摆工作薄弱环节,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要坚持守正创新的重要理念,发扬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创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兵团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兵团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各领域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兵团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健全和完善兵团统战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