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赵丽静: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发布时间:22年02月15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富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人民日报

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也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和关键所在。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从历史的维度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百年党史深刻昭示: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党和国家事业就会兴旺发达。遵义会议前,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导致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正是因为有了科学理论指引,我们党才能做到心明眼亮、意志坚定,在关键抉择面前不摇摆,在艰难困苦面前不畏缩,在危机重重面前不消沉,完成了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理论的维度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真理必然性。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引,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就容易软弱涣散,什么事也办不成;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引,社会主义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从实践的维度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导向引领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样的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有了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实践证明,正是有了“两个确立”,我们才能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内涵要义

思量理论的深度,切实把“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一体贯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必须一体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践行“两个维护”就是捍卫“两个确立”,捍卫“两个确立”的根本是践行“两个维护”。

思量战略的高度,切实把“两个确立”与“两个大局”一体联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决战决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处变不惊,科学应变,化危为机,破局开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思量赶考的力度,切实把“两个确立”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体执行。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只有坚决执行“两个确立”,才能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意志、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勠力奋斗,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正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呼唤下,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锻造绝对忠诚的品质践行“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忠诚、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忠诚、以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定力检验忠诚、以无私无畏的担当诠释忠诚,居其位、担其责,尽其忠、竭其诚,披肝沥胆、鞠躬尽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践行“两个维护”。要在政治纯洁上下功夫。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加强政治历练,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在思想纯洁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抵制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要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下功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听党指挥、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磨砺干事创业的作风践行“两个维护”。要在改革发展中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推进兵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要在依法治国中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强化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防风险,补短板,护稳定。要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健康良好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