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17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战部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兵团依法行政的需要,是兵团发展稳定的需要,是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效率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关于做好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要求,我部局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兵团相关规定和我部局具体工作情况,我们制定了《兵团党委统战部(台办)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部局政务信息工作保障机制。《方案》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处(室)负责同志为处(室)第一责任人,同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联络员),负责本处(室)承担的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本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方案》,由部局办公室统一编制《兵团党委统战部(台办)、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务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经部局主要领导签发后,报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二、确定工作的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子政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兵团政务网站建设和推进业务应用的通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互联网政务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我们明确了部局符合规定的不涉密且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为本方案实施的主要范围,按照办公室、研究室、统战处、民族处、宗教处、对台处等6个处(室)的业务分工对信息公开目录和依目录进行主动公开的内容按信息来源进行分工,并从文件政策,专项工作,业务工作等归属类别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涵盖了包括统战、民族、宗教、对台等方面内容。

三、规范工作流程

政务信息发布,各处(室)根据分工,在信息生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负责提供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经由处室负责人签字、业务分管领导签批后报部局办公室,由部局办公室负责汇总和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政务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在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具体指导下,重新对官网进行了栏目修订,网站上共涉及信息公开、网上服务、互动交流、专项工作等四个大栏目,信息公开和专项工作是今年我部局重点建设栏目,包括组织机构、文件政策、民族团结一家亲等14个子项目。截止到目前,我部局在官网上及时调整了部局组织机构中人员变动情况,发布各类信息136条。为政务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又打开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行政审批事项方面,我部局负责审批台湾新闻记者赴大陆采访审批事项和宗教活动场所修建审批事项,目前我部局正在细化和规范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以便申请人了解办理流程,下载有关申请表格按要求进行填写。

五、改进工作措施

经过我们的努力,信息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相关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明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兵团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具体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让全体党员干部人人知晓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努力营造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