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

发布时间:21年08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宋富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丽静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金钥匙。聚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提升依法治疆的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写入党章,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法治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树立法治理念,弘扬宪法精神,广大党员要履行党章义务,坚持人人平等,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地改革完善民族政策,通过科学论证、严格评估、依法行政,减少过时、不适政策的负面影响,进一步释放民族政策的爱民、为民、惠民红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社会治理深层推进,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健全完善现代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保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

   彰显团结稳疆的奋斗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民族团结是新疆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贯彻“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工作方针的重要基石。要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将其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农牧区教育的全教育体系之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创建活动”,深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事迹的宣传,让各民族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进一步把“访惠聚”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干、往心里走,优化细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具体措施,创新更具吸引力、向心力、影响力、辐射力的民族团结工作载体,拉近各民族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情感纽带。树立“民族团结光荣”的鲜明导向,营造各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奏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华美乐章。

  增强文化润疆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实施文化润疆战略中,要自信自觉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灵魂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提升民族团结软实力。大力推进文化与民生融合,发挥人才优势,持续推出一批制作精良、技术精湛、艺术精深的文化作品,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加强对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不断提升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

  强化富民兴疆的时代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长治久安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切实解放生产力,激发职工生产经营创造力。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建,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抓好投资、招商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旅游业,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确保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磨砺长期建疆的持久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初心工程。要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久久为功、长期建疆的历史伟业中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整体推进,稳扎稳打,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细致深入做好治本工作,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突出的干部队伍。要充分信任、坚定团结、大胆选拔、放手使用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充分发挥兵团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的特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