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1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丽静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实现路径就是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上下功夫;发展兵团先进文化,更好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还提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这一系列重要的表述再次证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实现路径就是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铸牢全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证明,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新疆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做好新疆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做好新疆工作,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好新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持续深化改革,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做好新疆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不断增强新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基础。

二、要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团结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民族团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准确把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新规律和特点,主动适应新形势,推进理念、手段、方法的创新。要积极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抓住喜闻乐见这个核心,树立人文化的理念,运用大众化的方式,打造实体化的载体。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开展常态化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格局,在各族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要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上下功夫,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文化认同包含着语言认同。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灿烂中华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全民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丰硕成果,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成为各民族群众的共同需求,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群众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要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作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要不断创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宣传的载体,更好地发挥党政机关带头作用、学校基础作用、新闻媒体示范作用、公共服务窗口作用,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率。

四、要在提升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上下功夫,更好发挥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治理的高度统筹新疆治理大局,赋予兵团重大使命,要求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这是兵团服务、保障、推进新疆治理的根本遵循。兵团文化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和军旅文化,融合了红色、中原、边疆文化于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与活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60多年来,兵团文化充分发挥了统一思想、传播文明、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强化了兵团人维稳戍边能力,对于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突出贡献。

兵团要践行“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职责使命。要构建软实力传播的“硬”平台,综合运用多种平台,讲好兵团故事,展示兵团先进文化的魅力。要让文化“活”起来,让兵团先进文化的传播与时代发展同步,奏响最美时代和声。要增强文化自信,始终以兵团先进文化为价值坐标,发挥表率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和推动各族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观念,不断增强对兵团先进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随着兵团文化建设的加强,以及兵团人努力发展兵团先进文化,兵团必将更好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