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颗颗石榴籽 浓浓团结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纪实

发布时间:20年09月04日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战部

“我们会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争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71日,在得知十二师被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十二师中学被命名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后,师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明高兴地说。

图一:共跳团结舞《祝福祖国亚克西》

图一:共跳团结舞《祝福祖国亚克西》

多年来, 十二师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断作出了新的贡献。

特别是兵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兵师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兵师党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上而下推动 担当作为落实

近年来,十二师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完善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师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检查,着力解决瓶颈问题,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结亲周”活动,与团结关爱人员结对认亲,做到“七掌握”“八个讲清楚”。党委分管领导多次带队统战民宗部门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狠抓创建工作落实。

为促进全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骨干培训班开班,师机关各部门、各团场70余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干部参加。“这次培训非常及时,为以后连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四团畜牧连书记李雪源在培训班结束后说。

图二: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骨干培训班

图二: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骨干培训班

对十二师而言,今年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师党委高度重视,各团场、师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全力推动,不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有关指示要求,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划分责任,安排部署,层层传导,迅速行动。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听取各团场、各部门工作汇报,督促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并结合全师实际印发创建方案、制定《创建测评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标准要求、方法步骤、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师机关各单位也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全师上下正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创建工作。

亲戚越走越亲 感情越走越深

十二师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用心用情浇灌的民族团结沃土盛开朵朵繁花、结出累累硕果。

20185月,三坪农场学校教师塔依尔·热吉甫和80岁的丁成义结为亲戚。从初见时的生涩拘谨,到如今亲如一家,我这个宝贝儿子,给我多少钱都不换。丁成义老人动情地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他们的温馨故事是全师3100余名机关事业干部和6000余户各族职工群众结对认亲的真情照。

图三:十二师“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发放传单宣传民族团结

图三:十二师“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发放传单宣传民族团结

620日,在风景秀丽的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亲戚健康跑为主题的全民健康健身跑火热开赛。参赛选手塔依尔·热麦江和亲戚一起参赛、相互扶持、共同奔跑,汗水挥洒在团结路上,亲戚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这些都是十二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生动缩影。全师各单位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突出增强五个认同、培育细胞工程、选树典型示范等重点工程,着力在示范引领、精准落实、融情聚力、常态常效上下功夫、见成效,初步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全面深入持久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四:十二师中学内初班“三进两联一交友—融情冬至包饺子”活动

图四:十二师中学内初班“三进两联一交友—融情冬至包饺子”活动

培育团结之花 结出幸福之果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全师各族干部职工群众齐心协力画出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共同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坪农场融合社区现有居民28507674人,有汉、回、维、哈、藏等15个民族职工群众在这里共同居住生活,是十二师为积极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环境和社会结构打造的样板社区。在B8号楼一单元14层住着汉族、回族、维吾尔族三个家庭。王东夫妇、沙红娟夫妇、艾格来木·阿不里米提夫妇三家居住生活在一起,你有困难我帮忙、我有难处你出力、逢年过节常走动,王东夫妻为两家邻居带来自家产的蟠桃,艾格来木夫妻为两家邻居带去特色干果,沙红娟大姐帮忙打扫公共区域卫生,艾格来木妻子把忘带钥匙的邻居小孩接到自己家中……三家人身体力行,用一言一行把日子过成了亲近团结的一家人。

十二师通过住建规划引导打造居住上的“嵌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进感情上的“嵌入”、保护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化上的“嵌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强化思想上的“嵌入”,促进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真正实现了邻里之间共有一家亲的情感、共享一家人的和谐。

社区邻里间的和睦相处让人交口称赞,而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民族团结之情更是厚植于每位师生心中。十二师中学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校园里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开辟民族团结种植基地,办民族团结主题文化墙、黑板报,利用学校工作群、宣传栏、校园广播等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民族团结,营造了各族师生大团结的良好氛围。

在校园里,有296名来自喀什地区12个县市的少数民族学生在这里生活学习,他们是十二师中学首批疆内初中班的全寄宿制学生。为了让这些学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学校新建了内初楼、改造了食堂;对学生饮食作出科学安排,落实校长陪餐制;落实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4人一间学生宿舍,配备了学习生活用品,安装了饮水设备,修建了浴室;老师们与孩子们结对子,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帮扶,通过家访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适时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各族师生家长亲如一家,团结友爱深入人心。

图五:十二师中学宿管老师常林给学生理发

图五:十二师中学宿管老师常林给学生理发

通过全师上下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今的十二师,民族团结之风正吹拂着大街小巷,团结友爱的真挚感情洋溢在人们心中,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实际行动凝聚团结之力、共铸团结之魂、巩固团结之基。放眼明天,十二师全体干部职工群众正以更加积极的面貌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