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师北屯市五项举措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19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战部

7月3日,第十师北屯市得仁社区老年舞蹈队的队员们在市区新落成的民族团结主题大型宣传牌前翩翩起舞。

今年以来,第十师北屯市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市宣传工作放在落实总目标、履行职责使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部署,进一步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通过新闻媒体、印制资料、社会媒介、入户住户、主题活动等手段,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营造出了人人珍视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享受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师市党委统战部、宣传部、网信办加强协调联合,明确新闻媒体宣传任务、要求和刊播频次,在广播、电视、报纸、向阳花小喇叭、北屯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题栏目,全方位、广角度、高频次刊播民族政策理论、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上半年,师市在地州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稿217条,其中省级主流媒体46条,国家主流媒体12条。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简报编发十师北屯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信息8条。师市创建办编发简报22期。

印制资料专题宣传。师市创建办和各示范点先后印制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手册17000册、宣传折页13000份、倡议书10000份,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和《红红的石榴红红的籽》民族团结先进人物故事选编三本工具书。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生动的内容、贴近群众的方法,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确保创建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社会媒介拓展宣传。在交通主干道醒目位置制作永久性大型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宣传栏进行宣传利用LED电子屏幕、灯箱、展板、橱窗、横幅等,持续不间断开展宣传;街道社区在居民小区和活动阵地集中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集中宣传点。上半年,师市共制作大型固定宣传牌10个,宣传展板845块,宣传横幅1468条,固定标语180条,宣传文化墙12面,各类小插牌500余块。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公司设置创建手机彩铃10万多户。

入户住户集中宣传。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有力抓手,所有结亲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到边境一线、连队社区,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从“走下去”到“住下去”,从“住连队”到“住心里”, 从细微处见效、从亮点处着力、从典型处发力。上半年,师市1426名结亲干部走访12333户次、住户8364户次,讲18244场次、覆盖82901人次,进一步密切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主题活动融入宣传。注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融入各类主题活动之中,提升了各族干部群众民族团结思想意识。先后举办了“讲民族团结故事、抒爱国爱家情怀”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竞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板报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专场文艺演出等,组织开展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千人签名活动。上半年,师市各级共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竞赛27次,演讲比赛24次,板报比赛21次。举办文艺演出和联谊活动107场次。

简报160期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