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举办党外代表人士理想信念培训班

发布时间:18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战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会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和理想信念,2018年8月6日至12日,兵团党委统战部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举办兵团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培训班。

来自兵团机关有关部门、11个师、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兵团农垦科学院、兵团设计院的各级政协委员、部分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等36人参加了培训班。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同志致辞并向大家介绍了延安和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相关情况。

本次培训是近年来兵团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党外代表人士疆外培训。培训班采取专题报告、激情教学、现场体验、现场互动以及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培训班通过《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延安时期的统一战线及其经验启示》2个专题报告;进行《学唱革命歌曲、陕北民歌》激情教学;《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白求恩精神》《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延安整风运动》4个现场教学和实景感受,使学员们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从王家坪、凤凰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梁家河、吴起胜利山、红都保安、刘志丹烈士陵园、枣园、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到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实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曲折历程、俭朴的生活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临这一个个历史事件的现场,聆听专家教授还原历史、分析形势,讲授革命先驱们的理想信念和卓越追求。特别是在延川县梁家河村,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了解总书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等艰辛七年知青生活,真切感受了总书记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扎根群众、摆脱贫困、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爱党情怀。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聆听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培训学院李世明、程琴、王东维、冯建玫、李晓有、郭建明、张学尚等教授的精彩专题报告和现场教学,使我们开拓了视野,深化了对革命圣地延安的认识。虽然只有短短5天时间,但时机抓的好、选得准,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甚好,这次培训组织有力、收获丰富,感谢兵团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参加培训班,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革命道路的艰辛;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奋斗方向,使大家感受到了一次永生难忘的理想信念教育;让我们的信仰更加牢固,信念更加坚定,让我们懂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伟大的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在讨论和交流中认为,此次延安之行,通过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再次感受到当年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思想受到强烈震撼,进一步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信念,增强了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紧迫感。

学员们纷纷表示,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是传家宝,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宝贵的时代价值。我们要用延安精神锤炼意志品格、提升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对学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二是学以致用,发挥专业优势作用,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