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人民的获得感展现改革的含金量

发布时间:17年08月10日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10集《人民的获得感》,带领观众重温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4年新年贺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的获得感是改革含金量的集中展现。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90多年栉风沐雨,持之以恒,坚定地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关民生的改革稳步推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变革在中国大地展开。《人民的获得感》为我们徐徐展开了大变革波澜壮阔的画卷。

脱贫在推进:在精准扶贫的指引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已经有2700万摆脱贫困,向着更好的生活奋力奔跑。公平在普惠:2013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实现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基尼系数从2013年的0.473下降到2016年的0.465。均等在深化:教育资源均等化,缓解了“择校热”的老问题,上大学的机遇也一再向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倾斜。民生的细节在夯实: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医改向纵深发展,以政府为主满足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步建立。一项项改革精准指向了支撑中国梦每一个具体而微的立足点。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独特气质。

改革之所以带来人民的获得感,从源头上说,是由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并践行“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在《人民的获得感》中能看到改革呈现出国家富强与民生改善的同频共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改革招招到位,纾解了阻碍民生改善的一个个堵点,架起了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这也是支撑起每一个中国人美好生活的四梁八柱。

改革是波澜壮阔的,也是润物无声的。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的改善都是反映改革质地的一个侧面,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生活变化共同绘就了国家文明进步的画卷。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人擘画了充满希望的前景。

全面深化改革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又始终面对新的挑战,始终面对更艰巨的任务,始终行进在伟大征程上,永无止境,永不停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能忘记:我们一定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