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维护核心 对党忠诚

发布时间:17年08月10日 信息来源:求是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核心要点:

■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程,没有光荣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一代代党的领导核心的正确指引,我们的军队就不可能克敌攻坚、发展壮大,就不会有今天的强大实力和辉煌成就。

■军队归谁领导、归谁指挥,是军队建设的核心问题。革命战争年代,不坚持党的领导,不强调对党的忠诚,枪杆子就要失控,革命就会失败;建设改革时期,党的领导弱化了,对党的忠诚降低了,军队就会脱离人民,就会变质,党和国家事业就要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作为军队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最迫切的现实需要。

■实践证明,军队改革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高度集中统一领导;军队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习近平主席的统一号令下才能上下同心、统筹推进。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我军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个军魂和基因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丢弃。

■90年来,人民军队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没有被打垮,经历多次挫折考验没有被压垮,经受各种错误思想影响没有被冲垮,靠的是一代代党的核心坚强领导,靠的是千百万官兵对党的绝对忠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忠心向党,铁心跟党走。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90周年。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程,没有光荣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一代代党的领导核心的正确指引,我们的军队就不可能克敌攻坚、发展壮大,就不会有今天的强大实力和辉煌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国家和军队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体官兵、新老党员都要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对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最好的献礼!

一、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铸牢军魂的根本要求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军魂,反映了党和人民军队的本质联系,是我军同古今中外其他各种类型军队的根本区别。人民军队从诞生那天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核心为统帅。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人民军队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建立的,也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掌握和领导。90年前的南昌起义既是人民军队诞生的标志,也是党领导军队的开始。从南昌起义设立“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到“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再到古田会议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和制度,党对军队的领导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确立和完善。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人民军队建军原则的必然要求,是深深根植于我军血脉之中的红色基因。在福建、江西这些用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上,可以随处亲身感受到红色基因的强大。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人民军队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遵义会议之前,党内没有形成领导核心,反映在军事上,要么是投降主义,反对进行武装斗争,要么是冒险主义,不从红军力量薄弱的实际出发,盲目和敌人争阵地、拼消耗,导致党和军队遭受重大损失。遵义会议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人民军队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出世界战争史上最壮丽的篇章,靠的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指挥,凭的就是对毛泽东同志这个坚强核心的忠诚和信赖。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人民军队永不变质的唯一选择。军队归谁领导、归谁指挥,是军队建设的核心问题。革命战争年代,不坚持党的领导,不强调对党的忠诚,枪杆子就要失控,革命就会失败;建设改革时期,党的领导弱化了,对党的忠诚降低了,军队就会脱离人民,就会变质,党和国家事业就要遭受挫折。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的军队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性质。这个性质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西方敌对势力知道,只要中国的枪杆子掌握在中国共产党手中,他们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就难以实现。有的人抛出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口号,就是企图改变人民军队的性质,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斗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忠于党就是忠于人民,维护党的核心就是维护人民利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人民军队就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本色。

二、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强军兴军的迫切需要

经过90年的发展,军队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作为军队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最迫切的现实需要。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最根本的是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之幸、国之福、军之向、民之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运筹谋划发展蓝图,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以大气魄、大担当力挽狂澜、开新图强,取得了令人激奋的成就。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风采,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维护和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军官兵必须牢记的神圣使命。

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净化军队政治生态,必然要求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官兵对党绝对忠诚面临不少新考验。少数官兵受极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观念影响,理想信念滑坡、政治要求放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革命历史、丑化英雄形象,甚至还散播抹黑党的领袖的言论,有些青年官兵缺乏分辨能力,对党的历史、军队的历史产生怀疑;不良风气严重破坏军队政治生态,等等。这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对人民军队的危害是深层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下猛药去沉疴,郭伯雄、徐才厚等腐败变节分子被清除出党和军队,全党全军作风根本好转,军队政治生态明显净化。全军官兵必须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做好思想清理和组织清理工作,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切实纯洁思想、纯洁队伍。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来引领。强国先强军,强军必改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目标引领;习近平主席署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亲自决定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研究解决军改重大问题;亲自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五大战区授旗,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坚实步伐。习近平主席围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回答了改革强军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军队改革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高度集中统一领导;军队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习近平主席的统一号令下才能上下同心、统筹推进。

三、坚持从自身做起,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落到实处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需要落实在行动上。广大官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听党的话,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传承红色基因,铸造忠诚品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我军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个军魂和基因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丢弃。现在大多数官兵没有经过战争环境和复杂斗争的考验,对党指挥枪的必要性缺乏切身感受和深刻体验。忠诚需要培养,品格需要铸造。要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军史,深刻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理论科学性、历史必然性和制度优越性,深入理解这个根本原则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用军队忠于党的事实教育人,用革命先烈的事迹激励人,使广大官兵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爱党信党跟党走。

抓好理论武装,自觉看齐追随。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既是我们行动的纲领,又是武装头脑的有力武器,全体官兵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系统把握。铸牢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坚强品格,要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经受磨砺和考验。当前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全军上下各个部门和全体官兵。在改革触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时,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要把组织需要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指挥。把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到实处,要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权威,自觉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做到一切重大事项由习近平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近平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近平主席指挥。要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任何时候都对党忠心耿耿,任何情况下都保证政令军令畅通。党叫干啥就干啥,习近平主席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定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必然要求。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始终站稳立场。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对军队领导、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作斗争。要充分认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对党和军队带来的严重危害,真正做到除恶务尽、不留隐患。领导干部要坚决管住家里人、身边人,管好本单位、本部门。要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思想上的个人主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人和事,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确保对党忠诚的绝对纯粹。

90年来,人民军队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没有被打垮,经历多次挫折考验没有被压垮,经受各种错误思想影响没有被冲垮,靠的是一代代党的核心坚强领导,靠的是千百万官兵对党的绝对忠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忠心向党,铁心跟党走。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强军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者:宋清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