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

发布时间:17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从梁家河到中南海这一路的选择、坚守,标注的都是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

带着思想印记的岁月,总能让人们驻足回首。近日,央视制作的系列微视频《初心》,截取习近平在梁家河、正定、宁德等地生活、工作时的片段,为我们讲述了党的总书记一路走来坚守不变的初心。“深入人心,满满的正能量”“看了的确很受触动”,视频在热播的同时,打动了不少人的心。

几分钟的视频,能产生如此触动人心的力量,除了真挚的情感、淳朴的话语,归根结底,还在于一字一句、一言一策,都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无论是把奖励给自己的三轮摩托车换成对村民有用的手扶拖拉机、磨面机、粉碎机,还是掷地有声地说出“你当官不要想发财,发财不要在这里当官”,这种发自内心、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正是初心的真谛。

初心不改,在于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习近平的“梁家河情怀”,是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情感与牵挂,是对一种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与向往,是共产党人精神成长的原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曾说过,“在办公室里拍疼了脑袋想不出的办法,到群众中走一走,就会找到”;长在群众中的老县长独龙族干部高德荣,长期坚守在条件艰苦的独龙江畔,“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基层干部刘孝刚将全部精力投入村里发展,身患重病的他“晚上在床上疼得哼哼一夜,第二天又跑到村里去了”……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起点,也是不容偏离的根基。

初心不改,在于始终做到全身心为民服务。为民造福,是共产党执政的价值指向与奋斗坐标。在正定期间,为减轻农民负担,习近平和同事一起给中央写信,为当地减少了2800万斤的粮食征购任务;为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到正定,他给全国各行各业的一百位知名专家学者写去一封封热情洋溢的邀请信。把百姓的获得感作为决策目标,更体现在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建立世界最大的社保体系,为亿万人民的生活兜底;脱贫攻坚的复杂难题,脱贫人数占世界总数的3/4;努力解决就业问题,连续几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当下,民生指标逆势上扬,体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彰显了执政者的为民情怀。

初心不改,在于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维护人民的利益,就要防止与民争利、遏制贪污腐败。一段时间,福建宁德机关干部乱占地建房现象严重,群众意见颇大。时任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决定以清房为突破口来惩治腐败。清房工作涉及几千人,面对后来记者“到底动还是不动,心里有没有掂量”的提问,习近平说,“我们将近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我就是在那儿讲一个公道,我们干部不要去伤害人民的利益”。今天,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一以贯之的坚持与笃定,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这是对人民力量的深刻认知,更是对人民利益的有力维护。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习近平说,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所以每有新的挑战、新的考验,“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信天游的背后,是习近平心中挥散不去的人民情结,而从梁家河到中南海这一路的选择、坚守,标注的都是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