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一起来看最新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时间:16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国宗局 编辑:兵团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战部


       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有重要讲话。
       去年5月18日到20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及宗教工作。
       一年后,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谈宗教工作,更加系统,也更为全面。
       (1)谈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
       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2)谈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做好宗教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3)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实践。
       (4)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
       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
       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5)谈宗教关系的分类
       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在我国,宗教关系包括
       党和政府与宗教、
       社会与宗教、
       国内不同宗教、
       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
       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
       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这些关系都要处理好。
       (6)谈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处理我国宗教关系,
       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
       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
       要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
       (7)谈各级党委的责任
       各级党委要提高处理宗教问题能力,把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宗教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落实宗教工作决策部署。
       要加强对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的学习,把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使各级干部尽可能多地掌握。
       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做好对宗教工作的引领、规划、指导、督查。
       (8)谈统战部门的责任
       统战部门要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宗教工作部门要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要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宗教工作。
      要广泛宣传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宣传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宗教方面宣传舆论引导。
       (9)谈宗教团体
      
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
       (10)谈宗教界人才队伍
       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
       此外,还谈到:
       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
       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
       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